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医保电子凭证

医保电子凭证常见问题回答(二)

日期:2022-03-28

问题一:目前医保电子凭证可以在哪些地方应用?

答:(1)医院就医。参保人在医院可使用医保电子凭证二维码在医院挂号窗口(或医院自助机)进行现场扫码挂号并支付;在就诊过程中,医生通过终端设备读取参保人电子凭证二维码信息,进行身份核验;医生开具处方后,参保人在缴费窗口(或医院自助机)出示电子凭证二维码,完成门诊或住院费用的医保基金结算,结算完成后结算信息将通过消息推送的方式反馈回展码渠道。

(2)药店购药。参保人在医保定点药店购药后,药店收银员录入药品费用,参保人出示医保电子凭证二维码,药店收银员使用终端设备读取电子凭证信息,完成扫码支付,结算完成后结算信息将通过消息推送的方式反馈回展码渠道。

(3)医保查询。参保人可通过国家医保APP、渝快办、“重庆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小程序进行医保查询,包括参保信息查询、医保账户查询、缴费记录查询、消费记录查询。

(4)异地就医备案。参保人可通过国家医保APP、渝快办、“重庆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小程序,填报相关信息进行异地就医备案,备案完成后即可在备案地区使用医保电子凭证进行医保基金支付。

(5)电子特病证展示。已办理特病证的参保人可通过国家医保APP、渝快办、“重庆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小程序进行电子特病证展示。

问题二:领取激活后哪些医院药店可以使用?

答:参保人领取医保电子凭证后,即可在完成医保电子凭证改造的定点机构就医购药,目前全市已超过21000家定点机构完成改造,参保人可通过“重庆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查询已开通的定点医药机构。

问题三:社保卡挂失后,医保电子凭证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答:社保卡挂失后,医保电子凭证还可以继续使用,两者是分离的,互不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