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医保动态> 重庆医保动态

市医疗保障局主要领导带队开展医保夜间检查

日期:2020-05-26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医保基金监管,切实保障医保基金安全,按照国家医疗保障局医保基金监管要求和我市工作安排,2020年5月21日晚9时,局党组书记蒋建国和局长但彦铮分别带队,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突击检查的方式,对我市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和市中医院开展医保夜间检查。

本次夜查主要针对定点医疗机构是否严格执行我市医疗保障相关政策规定和《重庆市医疗保障服务协议》进行医保服务,重点对医疗机构空床住院(即有参保人员入院登记和医疗收费记录、住院医疗记载等资料,而参保人员只有治疗时在院,其他时间不在院时,离院未按规定填写请假条并经医生批准的行为)、挂床住院(即有参保人员入院登记、医疗收费记录,而无真实病床或无病历及相关病程记录,患者根本不在医院治疗的行为)、冒名住院(即对实际来院门诊就诊和住院的人员与传输到医保系统信息不一致的行为),以及其他医保违规违约行为开展现场检查。

两组检查人员分别对两家医院中医康复理疗科进行现场检查,共清点病房人数102人。检查组还与住院病人就医保政策进行宣传沟通。

开展夜查工作是医保基金监管的重要环节和有效手段,这次突击夜查,既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关于健全严密有力的基金监管机制,始终把维护基金安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等要求的具体体现,也是落实全市医保基金监管工作会关于医保基金监管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主要领导亲自抓的具体举措。

今年以来,我局坚持疫情防控和基金监管“两手抓”“两不误”,高度重视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建立健全医保基金监督检查制度,整合各方资源,集中专门力量,采取医药机构自查、区县排查、交叉检查、专项治理、购买第三方服务等形式,通过行政监管与协议管理、日常监督与专项治理、智能监控与现场抽查、自查自纠与抽查复查、外部监督与内控管理相结合等方式,持续发力,保持和巩固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坚决打击各类医保违法违规行为。1-4月,全市检查定点医药机构10581家,追回医保基金本金4124.06万元,处以违约金7240.86万元。暂停医保服务54家,解除医保服务273家,移交司法机关4家,媒体点名公开通报99件典型案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