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医保动态> 重庆医保动态

市医保局公布5起违规违法使用生育保险基金案件

日期:2021-07-19

重庆顺坤塑胶制品有限公司虚构劳动关系骗取生育保险基金案

    2019年底,渝中区医疗保障局在业务办理中发现重庆顺坤塑胶制品有限公司生育保险待遇领取异常。通过数据分析发现2018年1月至2019年12月,该单位申领生育津贴人数异常增长,其中部分职工参保缴费不足或刚满6个月,部分职工申领生育津贴后立即停保。经渝中区医疗保障局现场核查该单位用工、工资支付、职工收入等情况以及与之相关的劳动合同、财务报表、会计凭证等与缴纳医疗保险、生育保险费有关资料,查实该单位25名申领生育津贴人员虚构劳动关系骗取生育津贴保险基金,并将该案移送渝中区公安分局立案侦办。

    经查,重庆顺坤塑胶制品有限公司25名人员虚构劳动关系骗取生育保险基金45.18万元,现已责令退回,并以诈骗罪判处涉案人员贺某某、郭某、钟某有期徒刑三年、三年、二年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依法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金。

郑某套取生育保险基金案

    2020年5月,渝北区医疗保障局在内控检查中,发现生育保险未支付台账存在问题。经核查,发现郑某擅自更改未支付台账,并虚构单位或个人通过委托支付的方式支付到其他关系人银行账户,套取生育保险基金58.96万元。目前,渝北区医疗保障局已将该案移交区纪委监委进行立案调查。    

王某伪造结婚证骗取生育基金案

    2021年2月,沙坪坝区医疗保障局在办理参保人王某申领生育待遇业务时,发现其婚姻状况存疑。经调查,王某于2016年5月20日办理离婚手续,至申领生育保险待遇时未再有婚姻登记记录,其办理业务时提供的《结婚证》系伪造。因参保人王某不符合申领生育保险待遇条件,对其申领的生育津贴21833.33元不予支付,对已联网结算的1500元生育医疗费予以追回。该案已移交公安机关进一步侦办。    

重庆威琅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虚构劳动关系骗取生育保险基金案

    2019年11月,两江新区社会保险管理中心根据重庆威琅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涉嫌违规享受困难企业社会保险降费政策疑点线索,查实该公司违规为黄某等33人办理社会保险挂靠参保、违规申领生育待遇等行为,违规领取生育保险待遇17724.67元。目前,该公司已全部退回违规申领的生育保险待遇基金,并对黄某等33人的挂靠参保记录进行了清退。    

涪陵区三家企业虚构劳动关系骗取生育保险基金案

    2021年6月,涪陵区医疗保障局在开展规范生育津贴自查中,经比对参保人员享受生育津贴前后参保时间、缴费基数、是否继续参保等情况,发现部分人员存在疑似虚构劳动关系骗取生育保险基金情况。经查实,重庆凡诚鑫机电有限公司、重庆承信盛科技有限公司、重庆统业建筑劳务有限公司三家企业通过虚构劳动关系,骗取生育保险基金共43286.32元。涪陵区医疗保障局根据社会保险法相关规定依法取消余某、宋某某、黄某某三人享受生育保险待遇资格,责令回违法所得,并对三家参保单位进行了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