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医保动态> 重庆医保动态

六部门联合召开2023年全市医保领域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工作会议

日期:2023-07-14


六部门联合召开2023年全市医保领域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工作会议


  202376日,市医保局联合市委政法委、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召开2023年全市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工作视频会议。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邓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政法委、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同志参会并发言,万州区医保局、沙坪坝区公安分局、九龙坡区卫生健康委作交流发言,会议由市医保局二级巡视员程晓斌主持,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相关同志、市医保局各处室(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区县政法、检察、公安、财政、卫生健康、医保等部门有关领导在分会场参会。

  会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医保基金监管重要批示指示和市委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分析总结了全市医保基金监管面临的新形势,盘点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会议指出,要坚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市委主要领导批示精神,以滚石上山的精神,爬坡过坎的勇气,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严格对标对表国家要求,深入开展2023年全市医保领域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要坚持协同联动、密切配合,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职责和资源优势,充分调动各区县主观能动性,形成基金监管强大合力;要坚持久久为功、行稳致远,进一步构建全覆盖的制度防线、全流程的技术防线、全系统的廉洁防线,织密不敢骗、不能骗、不想骗的天罗地网。

  今年我市医保领域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工作重点包括: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骨科、血液净化、心血管内科、检查、检验、康复理疗等重点领域;聚焦重点药品、耗材;聚焦虚假就医、医保药品倒卖等重点行为。二是坚持信息赋能。今年国家将针对虚假住院、医保药品倒卖等违法违规行为建立大数据模型,我市将根据可疑数据线索,开展精准核查,不断完善非现场监管与现场监管有机结合的整体布局,三是坚持协同联动。今年政法委、检察机关、财政部门加入到专项整治行动,形成六部门联合行动的高压态势。政法委将打击欺诈骗保工作纳入平安建设考核;检察机关负责依法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各类欺诈骗保犯罪案件,为规范执法提供法律支撑;财政部门将协助完成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的查询、核验等,进一步提升精准打击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