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医保动态> 重庆医保动态

市医保局召开全市医疗保障工作会议

日期:2024-01-19

市医保局召开全市医疗保障工作会议


    118日,市医保局召开全市医疗保障工作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六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部署和全国医疗保障工作会议要求,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改革发展形势,研究部署2024年工作。市政府副市长但彦铮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邓莉作工作报告,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陶晓锋主持会议,万州区等9个区县在会上交流发言。各区县政府分管负责人及医保部门主要负责人,相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市医保局班子成员、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参会。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医保系统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力推进医保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市基本医保参保率达97.8%,基金收支规模超1400亿元,基金运行平稳健康。一是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持续提升参保质量,稳步推进职工基本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改革,健全防范化解因病返贫致贫长效机制,医疗救助超12亿元。二是深化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全市集采药品548种、耗材19种,累计降低费用负担68亿元。开展药品价格治理,持续强化供应监测监管。深化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支付方式改革,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全部开展实际付费。三是健全基金监管长效机制。巩固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出台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入选国家医保局大数据反欺诈工作省级试点城市,强化智能监管。四是提高经办管理服务效能。健全四级服务体系,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大力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实现医保“村村通”“身边办”。五是强化“三医”协同发展和治理。支持医疗卫生服务“强基层”,促进高水平医院“新发展”,激发降本增效“内驱力”。六是全面推进医保数字化改革。提速“智慧医保”重大应用建设,强化全市医保“一件事”统筹指导,更好发挥智慧医保实验室作用。

会议强调,医保高质量发展是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一环、是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重要内容,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推动医保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要积极担当作为,抓紧抓实医保高质量发展重点目标任务,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深化“三医”联动改革,迭代升级智慧医保建设,强化医保基金监管,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持续深化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要强化组织保障,创新机制、创新方法,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和闭环落实机制,持续营造争先创优、赛马比拼的浓厚氛围,确保医保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会议要求,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之年,要坚持“稳进增效、除险固安、改革突破、惠民强企”工作导向,围绕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以全面深化改革、精细管理服务、数据提质赋能为主线,以巩固拓展现有改革成果、布局谋划新的改革为重点,统筹好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以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实干实绩服务现代化新重庆建设。要进一步强化党的全面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进一步优化医保支付机制,深化支付方式改革,优化目录调整管理。要进一步完善价格形成机制,持续推动集采“扩围提质”,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和管理,提升医药价格监管治理水平。要进一步做实全民参保工作,加大宣传动员力度,精准拓面提质。要进一步提升医疗保障水平,持续巩固拓展医保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要进一步改善公共服务质效,优化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服务规范化水平,推进服务数字化转型。要进一步巩固监管高压态势,加大欺诈骗保打击力度,加快智能监管建设进度,加强医保监管能力建设,加深内外监管联动。要进一步推动双核联动联建,健全协作工作机制,鼓励先行先试,及时宣传放大共建共治成果。要强化信息赋能。进一步加快智慧医保建设,推进重大应用落地,健全“一地创新、全市共享”机制,深化数据应用赋能,高效发挥智慧医保实验室引领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